• 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 -----上海通用汽车 ASEP合作模式
  • 日期 : 2010-06-10    

    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上海通用汽车 ASEP合作模式
    杨连福*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技术系,辽宁 大连 116035)
    [摘要]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上海通用汽车与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院的校企合作项目--ASEP项目成功运行3年,对学院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工学交替管理等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合作中企业与学校紧密联系,在师资培训与培养、课程开发与建设、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建设、学生顶岗实践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
    [关键词]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上海通用汽车;ASEP模式
    Study and Practice of 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 Model in Vocational Education
        -  ----- Shanghai General Motors ASEP Partnership Model
                     Yang Lianfu
    (Automotive Engineering Technology Department, Dalian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College, Dalian 116035,China)
    Abstract: 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 is the necessary way for the development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ASEP, the cooperation project between Shanghai GM and Dalian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College’s enterprise has been carried out successfully for three years. This project plays a driving role for the college’s teaching mode reformation, courses construction and engineering alternative management. In this cooperation, enterprises and schools are closely related and they have made positive probing and practice in the aspects of teachers-training and cultivating, courses developing and constructing, resources-sharing, practical training base-constructing, students’ holding positions and so on, which have the function of guiding to some extent.
    Key Words: vocational education;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 model ; Shanghai General Motors;ASEP model
    一、引言[1-3]
    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高技能型人才。走校企合作之路,是高职教育面向地方经济发展的产业需求,培养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的人才的有效途径。高职课程改革的深化和突破在于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的内涵。只有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了解企业需求,明确培养目标,才能建立合理的课程体系,而课程体系的实现需要落实到每一门课程的课程定位、内容组织、教授方式、教授手段、教材编写与使用、教师梯队的培养等方面的组织与实施。
    校企合作可以利用学校和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不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培养适合行业、企业需要的高职应用型人才,把以课堂传授间接知识为主的教育环境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和能力为主的生产现场环境有机结合起来。由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所决定,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必须坚持以能力为本位,而在技术型、技能型人才的能力培养上,仅靠学校课堂教育是难以实现的,还要大量依靠社会实践。校企合作对于实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要求,培养技术与技能型人才具有不可或缺的优势。在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与企业密切联系,学校根据企业的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开设课程,使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与行业、产业发展融合在一起;企业为培养“双师型”教师提供实践锻炼,推荐技术工程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为学生提供场地进行岗位实践,学生在企业进行经常性的实习和技能培训,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产或工程实践中去。校企还可共同建设实训基地。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是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模式较具有代表性的专业。已经批准立项的全国示范性建设高职院校中,16所学院都开设了这个专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的这个专业在校企合作的支持下,特别是在上海通用汽车ASEP项目的支持和启发下,在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等方面做了大胆的改革和尝试。ASEP项目的校企合作模式将企业与学校紧密联系起来,在师资培训与培养、课程开发与建设、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建设、学生顶岗实践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并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是一种相当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校企合作模式。
    二、上海通用汽车“ASEP”项目介绍
    “订单班”是校企合作中常见的一种形式。现在国内的企业如上海通用汽车的“ASEP”项目、丰田的“T-TEP”项目、还有大众、宝马、雪铁龙等汽车制造企业的“订单班”很多。“订单班”的大量出现一个方面说明企业管理层的理念在不断地更新和进步,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这种形式的有效性。
    ASEP项目是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于1979年在北美地区创立,并且已经成功运作30年的一项规模宏大的汽车维修技工教育培训活动,在北美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很高的知名度。该项目最大的特色在于依托汽车专业大中专院校等社会公共教育平台,为有志于从事通用汽车产品服务工作的人员提供最直接最具针对性的通用汽车系列产品培训,并通过建立与通用经销商最广泛的合作与互利关系,为通用售后服务网络源源不断的输送有着较高服务技能水平的技工队伍。上海通用汽车2004年底正式将这一培训体制引进中国。本着互信互利的多赢目标和理念,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SGM)与上海通用汽车ASEP指定教学院校、上海通用汽车授权特约售后服务中心(ASC)之间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础建立富有中国特色的ASEP教育体制,通过借鉴北美通用ASEP的成功运作经验,致力于为上海通用汽车授权特约售后服务中心培养和输送具有SGM产品服务能力和专长的符合SGM要求的维修服务技术人员。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上海通用服务网络的建设和服务品质的提高,同时也将对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海通用汽车ASEP培训体制依托社会公共教育平台,由上海通用汽车、参与合作的国内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中等、高等职业院校、上海通用汽车特约售后服务中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上海通用汽车的主导和管理下,以就业为导向,具有鲜明的定单式培养特色,开创了厂校合一的职教培训新模式,为上海通用汽车特约售后服务中心培养和输送具有较高服务技能和专长的技术人才。SGM ASEP的学员在加入ASEP班级前将取得SGM ASC的实习赞助及定向培养认可,在为期1年的ASEP学习中,将在院校课程学习和SGM ASC站点实习间进行两次轮换。毕业后,学员除获得所在院校汽车服务技术专业的学历证书,同时,还可取得部分SGM售后服务管理及技术培训中心(以下简称SGM STTC)相应的技术培训课程学分,为进入SGM ASC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ASEP”项目运行模式概况
    1、入选学校资质要求
    所有申请加入SGM ASEP项目的院校必须接受 SGM ASEP运作小组和SGM售后服务培训中心的严格评估与考核。特别是在师资方面要求更高,所有参加SGM ASEP项目的讲师都要通过由SGM STTC举办的讲师培训课程的考核合格方可为ASEP学员授课。目前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共计11家院校拥有这个项目的合作。
    2、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作用
    对于加入合作的院校,上海通用汽车将一次性给予7辆整车、6台总成、整套的汽车典型配件以及SGM内部的维修手册。提供给学员按照企业岗位能力编写的企业培训化教材,并且免费提供ASEP讲师企业化的专门培训。对于教学设备及整车,SGM承诺按照市场发展的情况,根据教学的要求随时进行更新。
    除了硬件支持外,SGM还提供一整套的管理模式。包括通用班的组建选拔、学员在企业实习的管理、阶段考核、毕业考核以及毕业典礼等工作。上海通用汽车针对此项目专门设置了奖学金,奖学金覆盖面达到50%以上。
    3、ASEP项目教学运行模式
    目前,ASEP项目从全日制在校完成了两年学习的学生中选拔,最后一年的教学按照上海通用汽车设置的课程和内容进行学习,在院校课程学习和SGM ASC站点实习间进行两次轮换。毕业后,学员除获得所在院校汽车服务技术专业的学历证书,同时,还可取得部分SGM售后服务管理及技术培训中心(以下简称SGM STTC)相应的技术培训课程学分和证书,为进入SGM ASC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学员学习期间,接受学校讲师和服务中心资深技师的双重培训,在实战环境中锻炼上海通用汽车产品服务技能。合格毕业生可同时获得上海通用汽车的培训认证、证书及国家认可的学历文凭,并被实习单位优先聘用为员工,向实现高技能、高收入的“金蓝领”的梦想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ASEP项目培养模式(第三年)的运作过程以及课程安排见表1和表2。
    表1 ASEP项目培养模式(第三年)
    校内一阶段
    校外一阶段
    校内二阶段
    校外二阶段
    10周
    10周
    10周
    10周
    A1、A3、A6、A8、A9
    A2、A4、A5、A7
    (     校外    校内)
    表2 ASEP项目课程安排
    ASEP教学课程
    学时数
    总计
    理论
    实习
    测试
    A1-发动机机械系统
    76
    46
    29
    1
    A2-自动变速器
    92
    50
    41
    1
    A3-手动变速器及车桥系统
    14
    8
    5
    1
    A4-转向与悬挂系统
    25
    16
    8
    1
    A5-制动系统
    44
    25
    18
    1
    A6-电子电气
    109
    63
    45
    1
    A7-汽车加热、通风及空调系统
    79
    53
    25
    1
    A8-发动机性能
    65
    32
    32
    1
    A9-服务信息及例行保养维护
    36
    13
    22
    1
    上海通用文化背景与服务理念
    2
    2
    总计
    542
    326
    207
    9
    4.ASEP项目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的运行情况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于2007年正式与上海通用汽车进行合作,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上海通用汽车ASEP项目合作院校,初期签定了5年的校企合作协议。目前,我院成功与沈阳、大连、营口、盘锦、丹东等地通用汽车的ASC进行合作。上海通用汽车捐赠我院7台整车、10台总成和50套维修手册和100多件配件用于教学。
    上海通用汽车提供了完整严密的合作程序和管理细节。每年6月由合作院校组织招聘工作,由合作企业面向即将升入3年级的学生进行公开选拔面试,面试通过的当场签订订单合同,学生即刻成为企业的“准员工”。当年9月开学,即由ASEP讲师授课10周,然后由SGM通用组织考试,随后的10周到相应的企业进行顶岗实践。接下来,是又一轮的学校学习、企业实践,完成学校和企业的“两上两下”的工学交替。在最后的企业实践期间,SGM组织毕业考核。“两上两下”4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考核和评价,作为学生毕业资质和奖学金评定的依据。通过考核的学员还将发给统一的认定证书。ASEP项目的奖学金覆盖面达到60%以上,我院首批获得奖学金的学员14人,占61%。目前学员已经毕业了两期班,50多名学员很多已经成为了上海通用汽车经销商维修、前台接待、保险等岗位的技术骨干力量,由于是定向专门化培养,很受企业的的欢迎和好评。
    该项目每年都组织一次大型的年会活动。年会邀请国家教育部官员、通用汽车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合作院校参加。第一届年会在上海举行,我院2008年成功承办了“新的成就,新的起点”为主题的第二届年会。年会讨论ASEP项目的发展方向,解决在合作中遇到的问题。
    四、“ASEP”项目合作的感想[4-5]
    1、校企合作还要进行深层次的内涵建设
    校企合作关键是学校教师与能否企业技术人员一道,结合专业岗位能力要求,进行课程体系设置,选择能力训练项目,进行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教材等一系列建设。在专业建设中,与企业合作进行课程的开发和论证是一个非常实用,而且必须经过的过程,只有这样,培养的人才在真正的具有针对性。
    2、学校坚持主动,带动企业积极参与
    如何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参与人才培养的设计和运作体系,是我们校方应该深度思考的问题。包括机制、管理等。特别是在校企深度融合方面,包括校企合作管理平台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只有学校有着高度的积极性,带动企业积极参与,为企业的参与提供方向,指引道路,校企共建才有可能和深入。
    3、校企合作资源的共享
    企业有丰富的实践资源,有来自一线的经验,有掌握新技术新因工艺的的技术人员;学校有自己的教学资源,两者相互结合,资源共享,可以为企业的发展,为学校专业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汽车系已经与多家企业进行企业与学院层面的兼“职教师互聘”制度的建立,例如在ASEP项目合作中,大连上通集团副总经理率领一个教学团队为我们承担几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践任务,将企业真实工作过程和实践经验引进教学系统,为学生真正掌握一线的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怎样为区域经济、为企业量身定做人才是我们每一个教育者每时每刻都要思考的问题。校企合作的内涵极为丰富,校企合作的模式,特别是汽车专业校企合作模式,都是建立在内涵式发展的基础上才有生命力和创造力。
     [参考文献]
    [4] 何毅荣.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建设思考[J],机械职业教育, 2002(11):19-20.
    [5]于桂华.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8(23):22-23.


    * 收稿日期:2009-07-13
    作者简介:杨连福(1973-01),男,辽宁大连人,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汽车专业教学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