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理工大学开源鸿蒙信创适配中心再访我校
  • 日期 : 2023-12-04    

      2023年12月1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原旭与开源鸿蒙信创适配中心副主任郑旭斌一行3人再访我校,副校长宋丽丽在办公楼6楼会议室与原旭、郑旭斌一行举行了会谈。产学研协作办公室主任孟祥忠、产教融合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了会谈。


    鸿蒙适配中心照片1.jpg


      郑旭斌表示,鸿蒙操作系统作为国产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是国家信创战略的核心组成。鸿蒙未来在各类设备和场景中的应用将大幅增长,许多企业正积极寻求鸿蒙领域人才,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大连理工大学与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了首家针对开源鸿蒙系统的适配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开源鸿蒙信创适配中心。适配中心非常希望与学校合作,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开源鸿蒙人才培养中心和开源鸿蒙应用技术适配中心,共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开源鸿蒙人才,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树立区域开源鸿蒙人才培养新标杆。


      原旭教授介绍了开源鸿蒙智慧康养物联网实训室。该实训室专注于将康复和养老服务与前沿的物联网技术结合起来进行实践性学习,通过创建逼真的康养环境,为学生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实践平台,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岗位胜任力。

     

      宋丽丽表示,学校不断健全职业教育专业随着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围绕产业需求,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有效提升专业、产业契合度,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源鸿蒙产业发展迅速,因其广泛的应用范围,涵盖了众多领域,面向应用生态的鸿蒙人才缺口很大。学校非常希望与鸿蒙适配中心合作,通过现有专业加方向的方式,培养市场急需的开源鸿蒙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辽宁和中国的信息创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对共建开源鸿蒙智慧康养物联网实训室表示欢迎,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岗位胜任力,希望合作成功。


      座谈会上,双方就签署战略性框架合作协议、共建开源鸿蒙实训基地和开展社会培训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