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专业办在人才需求兴奋点上
  • 日期 : 2013-03-26    

       定期走进企业开展调研,了解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趋势,了解岗位设置、岗位要求,及时掌握生产一线人才需求信息,据此及时调整专业和优化专业结构,把专业办在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兴奋点和职业岗位的紧缺口上,这样的学校才能受到企业的欢迎和热捧。

      ■通讯员 张玉鹏

        最近几天,90后高职学生陈洋一直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之中,由他参与研制的中国中铁103号盾构机已正式下线,运往深圳地铁9号线施工现场承担隧道掘进任务。

        陈洋是陕西榆林人,现就读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轨道工程系,是盾构施工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今年1月初,他和同专业的29名同学一起,与中铁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提前一年落实了就业单位。随即他们来到该公司位于河南郑州的盾构车间——国内最大的盾构研发制造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参与盾构研发制造工作。半年来,这些90后高职学生分别在组装、电气、液压、制造、技术服务等不同岗位上潜心学习、锤炼技能,参与了20余台盾构设备的研制,产品分别被运往马来西亚以及我国重庆、深圳等多个城市地铁施工现场承担隧道掘进任务。

      作为隧道专用工程机械,盾构机集光、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可以实现掘进、岩渣装运、洞壁支护、一次开挖成洞,是目前承载世界最前沿技术的隧道施工机械,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最具代表性的重大关键装备,盾构设备的研制与应用反映了一个国家先进制造业的水平。

      据陕铁职院轨道工程系主任毛红梅介绍,盾构施工技术专业是该学院2011年新开设的专业,该学院也是全国率先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不久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我们联系预订2014届盾构施工技术专业的学生,可是这批学生已经全部被预订完了。”

      截至目前,已有中铁四局、中铁十七局、西安铁路局、兰州铁路局等80多家单位提前一年到陕铁职院招聘2014届毕业生,准就业率已达79%。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陕铁职院学生的就业却呈现出一片春意融融的景象,该院党委书记王晖认为,这与学院秉承“校企合作开办社会需求专业,工学结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突出特色,立德树人”这一办学核心理念密不可分。

      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公办铁路工程类高职学院,陕铁职院因铁路而建、倚铁路而立,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该院传承铁路行业办学积淀,逐步形成“校园文化传承铁路文化,开办专业突出铁路工程,实践教学强化铁路技能,工学结合依托铁路企业,毕业生安心铁路建设”的鲜明办学特色。

      “我们坚持每年派教师到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铁路局以及中交集团等国有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进行人才需求调研,通过现场访谈、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或网络调查、电话咨询等形式,了解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趋势、岗位设置、岗位要求等情况,及时掌握生产一线人才需求信息。”据王晖介绍,通过不断跟踪和分析铁路行业人才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和优化专业结构,科学规划专业布局,使全院的专业结构一直处于动态调整、不断优化的过程之中。

      近年来,国家铁路建设大发展和西部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陕铁职院牢牢抓住发展契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服务铁路行业建设与发展。“强化铁路工程特色,围绕工程办专业,做大铁路工程类专业,做精地下工程与隧道类专业,做优道路桥梁工程类专业,发展建筑工程类专业,做强工程管理及材料试验类专业,拓展铁道机电类专业,走特色取胜的发展道路”,按照这样的专业建设思路,陕铁职院通过建设铁道工程技术、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等重点专业,带动相关专业群的建设,构建布局合理、专业融通、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目前,该院开设的铁道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29个专业,全部与铁路行业密切相关,凸显了该院服务铁路行业的专业特色。

      与此同时,陕铁职院通过邀请铁路行业企业专家全程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校企共同分析岗位能力与职业素质,引入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开发核心专业课程,校企共同构建体现工学结合特色的课程体系,按照行业企业需求动向调整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确保培养的学生符合企业岗位需求。

      2010年年初,在了解到铁路局急需大批从事铁路行车组织、铁路旅客运输组织、铁路货物运输组织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后,陕铁职院及时开设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为铁路局定向培养人才。西安铁路局劳动和卫生处处长王成海2012年来到陕铁职院,提前预订了500余名铁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的2013届毕业生。王成海感慨地说,能够急铁路企业之所需、想铁路企业之所想,把专业办在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兴奋点和职业岗位的紧缺口上,多一些这样的学校,我们就不会为专业人才短缺而发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