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寿斌:互惠双赢与校企融合的辩证关系 

    王寿斌:互惠双赢与校企融合的辩证关系
  • 日期 : 2014-12-19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及社会进步的联系最为密切,校企合作是职教办学的必由之路。当下,这一观点虽然说不上妇孺皆知、家喻户晓,但至少在职教圈里早已形成共识。

      共识有了,如何合作却并非易事。翻开这几年出版的报刊杂志,研究和介绍校企合作经验的文章琳琅满目,似乎校企合作的难题已然破解。然而,真要回到现实当中,能够把校企合作搞得风生水起的职业学校却并不多见,很多职业学校的校企合作还只停留在表面繁荣、走走过场,始终走不出握手、签字、剪彩、挂牌、合影、报道之后便不了了之的怪圈,很难有实质性的合作,或是即使合作了,也缺乏持久深入。

      云南省腾冲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是个例外。显然,在其成功的校企合作之中,互惠双赢是贯穿始终的准则。他们借助与本地企业的合作,把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打造成了“航母级”翡翠加工实训基地,既为学校的专业建设和事业发展找对了门路,又为腾冲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但是,放眼周围许许多多职业学校的校企合作,能够想到并坚持“双赢”原则的学校却凤毛麟角。取而代之的是,一说到与企业合作,就伸手向企业要钱、要设备、要奖学金,甚至还索要因中职人力资源市场供不应求而产生的毕业生“安置费”。如此一厢情愿的单向索取式合作,只会把企业吓跑,而很难结交到情同手足的兄弟。

      腾冲一职校的做法并非首家独创,但其务实的举措却为校企合作的双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而成为可圈可点的模式。

      全力建好实训基地,是落实职教育人的必要前提。对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来讲,职业院校的实训条件早已领先全国,能够比较好地满足职教办学。然而,对于腾冲这样的地区来说,优先建好实训基地仍然显得尤为迫切和非常必要,特别是对于珠宝玉石加工这样的专业来说,传统的由学校自己包揽基地建设的做法显然不太现实。与万福珠宝有限公司的合作,既是找对了人,又是走对了路。学校以场地支持为条件引进“外资”,不仅节约了学校的投入,还节省了基地管理的人员经费支出,而且还可获得真实的专业教学环境和充足的实习工位。

      有了实训基地,高效使用成为关键,这是实现“双赢”的又一个重要环节。对此,许多学校只重建设不重使用,导致实训教学流于形式,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教学质量也得不到保证。腾冲一职校采用“前店后校”的办学模式,实训基地集教学、科研、培训、加工、展销于一体,学校每天安排学生到基地上课,学校明确教师跟班管理,企业选派师傅教学,学生作品由企业统一销售,从而实现学生培养、实习、就业、创业的全过程、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学生成长了、专业建成了、企业壮大了、产业发展了、区域经济的品牌也打造出来了,双赢的顶层设计,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校企合作范式。

      众所周知,评判校企合作成功与否,能在多大程度上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联动是其重要的考核标准,而能否做到“双赢”,则是校企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舍此,校企合作只会是一句空话。这一由实践得来的认识,值得广大同类职业学校借鉴。 (王寿斌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高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