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建筑职技学院校企合作“剃头挑子两头热”
  • 日期 : 2010-06-13    

    联合共建实训基地 教学内容即施工项目 新教师须进企业实习

      “卢院长,你要留几个人给我,我们在肯尼亚、坦桑尼亚、迪拜都有新项目。”“刘处呀,还有没有建筑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我急着找个懂建筑术语的英语翻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招生就业工作的副院长卢正和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刘光军一天到晚忙着接好多这样的电话。近日,卢正对记者说,目前,学院2010届毕业生已就业的超过九成,其中被“国字号”企业相中的就占了毕业生总人数的三成以上。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四川省唯一独立设置的建筑类普通高等学校。2007年,学院正式进入教育部、财政部实施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00所高职院校之一。如今,3年过去了,学院在品牌建设、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师资队伍、配套条件、教学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显著优化与提升。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方面,学院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充分调动了企业参与办学的热情,成功破解了“剃头挑子一头热”这一高职高专院校校企合作难题。

      建优势专业,打通校企合作多元通道

      “李院长,现在整个建筑行业缺少专业材料管理、物流类专业人才,学院能不能开设相关专业,满足各集团需求?”2009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辉带队参加“9+1”联盟第三届论坛峰会,一位企业老总向他建议。“9+1”,指西部九省(市、区)建工集团与该院共同组建的“西部建筑业联盟”。

      不久,这位老总接到了学院的火速反馈——“开设相关专业,2010年秋季正式开始招生。”消息一出,各方反响热烈。

      其实,早在2007年,九省(市、区)的建工集团便与学院达成共识,以定期峰会为平台,加强沟通,构建校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学院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行业企业需求、产业情报,为科学调整办学方向和专业定位提供依据。

      据了解,目前学院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超过90%,其中,建筑英语、质量与安全这类学院根据“价值情报”开设的新兴专业的毕业生更是早早地被“抢购”一空。“国字号”大企业也纷纷提前抛来“橄榄枝”。

      在李辉看来,因地制宜开设新专业,是校企合作的多元途径之一。与此同时,学院与省内10余家建筑相关行业协会陆续达成合作协议。依托企业人脉,学院各专业成立了以行业专家为主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引“企”入校,全面铺开合作办学。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54家省内外企业与学院就项目研发结成“科研联盟”,学院与这些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建、利益共享”机制正在逐步确立和完善。

      共建实训室,实现人才培养“工学结合”

      工程造价专业是学院的“排头”专业之一,每年毕业生人数多达七八百人。卢枭翔是2009届该专业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德阳市旌阳区规划和建设局。毕业仅半年多,他已经是该局招标办骨干人员。他说:“在学校进行的全真模拟和顶岗实训,使我迅速进入了工作角色。”

      学院副院长胡兴福说:“示范建设3年来,学院按照行业企业需要和人才成长规律,重新系统构建了以施工过程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包含实验、实训、实习三大部分,工种训练、模拟仿真训练、综合训练和顶岗实习相互衔接的实践教学体系。5个示范类专业开发了90门课程标准和学生学习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学院的新生一进校,便进入实训场所,3年中,他们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真刀真枪”地操练。学院实践教学与培训管理处副处长谢旭阳告诉记者:“学生从大一开始,每学期都有4周以上的时间集中进行实训,实训课程达到了课程设计的60%以上。”

      学院与众多企业联合开办实训室、成立实训基地,以施工项目为教学内容,多工种交织、多岗位配合开设综合实训课程。例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与华西集团第七建筑工程公司合作建设预应力混凝土实训室,全真摸拟实际施工过程,被学生形象地称为“在实训场内盖楼修房”。同时,钢结构实训室、陶艺实训室等一批具有生产功能的实训室也在学院出现了。对于学校来说,它们是训练场所;对于企业来说,它们是生产单位,实现了校企双赢。

      学院党委书记吴泽说,2007年启动示范建设项目以来,该院共新建、改建实训室49个,其中施工性实训室43个,实验建设投入5077万元。学院积极依托合作企业,新建成576个校外实习基地,使学院实习基地总数达到了785个。

      新教师须进企业,育“双师型”教师

      刚满30岁的年轻教师张真源,2007年西南交大研究生毕业,在学院木土工程系任教,而他现在的身份是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灾后重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自去年7月至今,他已经脱产顶岗实习8个多月。

      “新进教师须在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即使是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倘若自己有需要,也可以随时申请。”土木工程系施工教研室主任赵育红告诉记者,建筑业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行业,要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和速度,就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让课堂更多元、更生动。

      顶岗实习是青年教师成为“双师型”教师的有效途径。“学校从政策上提供保障,在顶岗实习期间,教师基础工资、奖金一分不少,还外加省会城市每月1200元、非省会城市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此外,对教师在顶岗企业的收入不作缴纳要求。”胡兴福说。

      据了解,2007年至2009年,四川建筑职院共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约1.1万名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7%,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率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