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及苏商集团共建“墨子工坊”产业学院
  • 日期 : 2023-12-22    

      近日,我校副校长宋丽丽带队赴柬埔寨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和苏商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墨子工坊”产业学院。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柬埔寨中资企业苏商集团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和签约仪式。学校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产业学院院长孟祥忠及相关工作人员随行参会。


      图片1.png

    座谈会现场


    图片2.png

    签约仪式


      在座谈会上,宋独表示:此次三方签约符合柬中两国政府规定,是两国2024年人文交流年的重要合作,希望各方在签约后尽快落实其内容,推动两国在教育事业的合作与发展。


      宋丽丽表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校校企三方在今年签署共建“墨子工坊”产业学院协议意义深远。近年来,柬埔寨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维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速。我们双方院校与苏商集团通过共建“墨子工坊”项目,为中柬两国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架设桥梁,三方合作将会和中柬之间的友谊一样源远流长。


      宋丽丽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大力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提倡“随企出海”,与“走出去”企业通过市场化运行、项目化管理,共建海外职业教育产业学院。“墨子工坊”是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辽宁品牌,它致力于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与学校及驻柬埔寨中资企业共建“墨子工坊”,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双方院校与中国在柬企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助推产学双赢。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教育就支撑到哪里的理念,面向中资企业、海外本土员工、当地居民开展“中文+技能”的全方位培训,满足企业本土化人才需求,提高柬埔寨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柬埔寨苏商集团的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全力配合“墨子工坊”共建教学资源、实训场地,合作培养适合当地工业园区并且掌握中国技术、产品和工艺的技能人才,提高柬埔寨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同时,苏商集团将会整合江苏商会的所有驻柬企业资源,为“墨子工坊”项目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优先招录“墨子工坊”产业学院毕业的学生进入企业的技术、管理等岗位,这既降低了中资企业的用人成本,同时也解决了金边劳动力就业增收问题,为柬埔寨高速增长的经济持续赋能。


    图片3.png

    与会人员合影


      会上各方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相互做了介绍,并就具体业务的开展进行了沟通。按照协议,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为“墨子工坊”提供专门的办学场地和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相应师资和教学资源,苏商集团与学院通过校企合作模式提供教学实训设备和场地装修。各方还共同参观了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学习海外学院的办学经验,以更好地保障未来工作的科学有效开展。


    图片4.png

    孔子学院交流

     

      近年来,中柬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尤其是在职业教育领域,中方已在柬建设了19个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为柬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墨子工坊”产业学院作为辽宁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品牌项目,也是中柬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柬埔寨中国时报(柬文报道)、柬埔寨知名媒体FRSHNEWS网站、职教圈等国内外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新闻背景】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Royal Academy of Cambodia)是柬埔寨最高学术机构,成立于1965年。它是柬埔寨政府直属的独立机构,负责进行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的使命是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发展,并为柬埔寨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该机构的研究领域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以及柬埔寨历史、文化和语言等方面。


      皇家科学院由院长领导,院长由柬埔寨国王任命。它由一系列研究部门和学术委员会组成,包括自然科学研究所、社会科学研究所、人文研究所、柬埔寨研究所等。该机构还定期举办学术会议、研讨会和培训活动,以促进学术交流和知识分享。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在推动柬埔寨国内外学术合作和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与国内外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保持着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科学研究项目和学术合作计划。


      作为柬埔寨的最高学术机构,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在推动科学发展、培养人才和促进国家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